第302章鬼修宗的賓客
2024-05-03 16:59:48
作者: 商山早行
我沒在想這件事,因為越想越苦惱的慌,到最後索性也就不說了。
第二天一早,等我再起床的時候已經十點多了,我是被一陣敲門聲給敲醒的,等我從床上爬起來的時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毛公公。
毛公公給了我足夠的反應機會之後便走了進來,我看他臉色好像沒有一開始那麼好看,便不自覺的問了一句:「怎麼了?」
我的這個問題,毛公公並沒有回答,而是直接讓我穿衣服,接著讓我跟他去一個地方。
這把我搞得更迷糊了。忍不住問他,他這是要帶我去哪兒?
毛公公並沒有直說,而是幫我穿上正裝以後便拉著我出去了,繞過了昨天的那個我見到的比武場後,毛公公把我拉到了另一間房子,是棟大堂。
這大堂在比武場的正東,等我被拽進去的時候,發現大堂里已經有不少的人了。有兩個我認識其他的我並不認識,一個是諸葛二狼一個是諸葛天狼,所有人都正襟危坐在椅子旁,看那個樣子好像正在商量著什麼,具體在商量什麼。我也不清楚。
毛公公把我拉進來之後便把我按到了一張椅子上,然後自己則黑著一張臉坐在了正中間。
我的到來立刻吸引了這些人的目光他們看我的樣子都多少有些奇怪,好像並沒搞明白毛公公這是什麼情況他們開會幹嘛把我一個女娃娃給拉進來。
只是誰都沒有說,可能因為毛公公地位崇高的緣故,這些人還算老實。
毛公公說:「咱們的大會繼續,大護法你繼續剛剛的說……」
大護法是一個老頭兒,看年紀應該有五十多歲的樣子,差不多已經一頭白髮,臉上也都是那種老年斑,他愣了一下,接著掃了一眼眾人,才從椅子上站了起來之後走到最中間抱著拳說:「回宗主的話,剛剛講到哪兒了?」
毛公公跟他提醒了一下,這大護法才想起來,然後繼續說:「廬州城發生災荒,受災面積達一萬多畝,受災人數高達五萬多人,只是目前為止,朝廷還未放糧倉,以及各種災後重建,災民面臨著被餓死的危急……」
毛公公看了我一眼好像是故意讓我聽的一樣,等此人說完之後,毛公公示意一位胖胖的中年道士說。
那中年道士站起來也走向前,接著抱了抱拳說:「回宗主的話,以屬下掌握到的情況來看,全國各地都在鬧慌,不僅是廬州城,南方蜀城也在鬧洪水,仍然沒有任何救災進展,當地知府知縣已不知所蹤,目前還有三四萬的老百姓面臨瘟疫的侵襲,已經死了將近千人。」
等這位胖胖,帶著八字鬍的男人說完之後,毛公公看了我一眼,我眼神有點不好看,但是差不多已經明白了一些什麼。現在各地都在鬧慌?
為什麼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呢?細想之下,在現代時,哪地有災,不管怎麼樣,我是可以從手機或者電視上看到的。可是這裡就不同了,從鬧災開始到將鬧災的情況匯報給皇上,這期間光是路程就得差不多十幾天。
在到朝廷放倉,將救災物資送到那地方又得十幾天,路上還得小心一些劫匪什麼的所以最少也得一個月時間。
這一個月時間,足以可以餓死不少人,所以當地的父母官,肯定該第一應急。但是知府和知縣都不知所蹤,那豈不是說沒人管了,那災民怎麼處理?
我一時間陷入了沉思,在為這些災民擔憂的同時也在奇怪,毛公公突然把這些告訴我是什麼意思。
毛公公看了我一眼,接著問我:「你有什麼感想?」
我抬起頭看見毛公公正一臉認真的盯著我,好像在等著我的想法。
看我的不僅僅只有毛公公還有其他人大護法和剛剛那個胖胖的傢伙,我咽了一口唾沫,被他們這樣看,多少是有些尷尬的。
諸葛二狼坐在我旁邊,看我坐在位子上沒動,好心的杵了我幾下,讓我起來說話,這樣跟宗主說話屬於不敬。
我聽他的話急忙站了起來,也學著剛剛他們兩個那樣,衝著毛公公抱了抱拳:「我,我沒有什麼感想,就是有些奇怪,這些事他們是怎麼知道的那麼詳細的?」
毛公公讓他們解釋,那兩個人跟我解釋說,他們之所以清楚是因為此時已經發生了一兩個月的時間了,他們早就知道了這個消息,當時剛開始還沒那麼嚴重,但就是朝廷不重視,導致事情發展到了這種地步,在這樣下去恐怕很快就可以看屍橫遍野了。
發生了一個多月了,聽完這話,我張大了嘴巴有些不可思議,心裡覺得應該不至於吧,一個多月那可不是好玩的,一個月前我應該還在江南城,來到這宮中頂多才一個月,這麼長時間的災情,為何宮裡卻一點反應都沒有。
之前的祭祖大典,沒聽皇上提過,之後的祭地仙大會也沒聽皇上提,難道皇上都不知道嗎?
可是皇上不知道在京城傳開,這鬼修宗的人又是怎麼知道的?
我一時半會有些想不通,心裡頭卻還是感覺這有待考證不能因為這兩個人的一面之詞就對這定義,那樣對皇上不公平,對皇宮也不公平。
毛公公接著兩個人的話說:「現在各地都是災情,也有不少的信使將此事上報給了朝廷,但是可以自己看看,朝廷有沒有一點賑災的樣子?沒有吧?」
我知道毛公公這話主要是說給我聽的。所以不由自主的把頭低了下去,毛公公這麼一說,其他的人立刻憤憤不平,開始咒罵皇宮一點也不知道體恤災民的痛苦,就這樣的朝廷到底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
毛公公一直在盯著我,我雖然看不到但也能感覺到,這讓我不由自主的把自己的目標放在了地上,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毛公公見我不說話了,又跟其他人說:「傳我的話,從鬼域山抽出一萬旦糧食運往蜀城用於賑災。」
一萬旦,這一旦是多少我並不清楚,打算這一萬,我覺得應該非常多了,毛公公下完旨意,其他人便立刻點頭稱是有人便下去執行去了。
等所有人都又得差不多了,整個大堂應該走光了的時候,毛公公才看了我一眼,接著很認真的說:「今天讓你聽這些不為別的就是讓你聽聽皇宮是什麼樣子的作為,有沒有做到他的職責。」
對於毛公公說的這些我沒有親眼所見,也不能這麼快就對皇宮下定義,但是我印象里皇上一直未曾提過這件事絕對不是不想提又或者是其他什麼原因,我覺得很有可能是皇上壓根就不知道,那傳書壓根就沒有到達皇上的手裡,而是被某些大臣給截斷了,所以才會導致皇上對此事不管不問,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大。
但是我如果這麼跟毛公公說肯定又會引起毛公公的不舒服,說還不如不說。
毛公公見我沒說話還以為我覺得他說的是對的,因為沒話說才會這樣的。
他把我拉到了外邊,然後讓我看著鬼域山,跟我說他作為皇帝有什麼不好,他如果成為了皇上肯定會把百姓放在第一位,哪裡有災難自然會第一個沖在最前邊,說白了,官員就是為民解憂的。
我相信毛公公會做到這一步,他如果成為了皇上肯定會這麼做,但是不要忘了一點,就是能不能持久下去,皇朝在救災的同時也是得考慮自己的,他不能因為救災而讓皇朝沒法正常運營,所以說的容易,做起來並不容易。
我不想跟毛公公聊這個問題,因為我覺得如果聊這個問題。毛公公肯定會受刺激,這不是我想看到的。
所以我跟毛公公提出了另一個話題就是他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好。
我看這裡也沒人,況且現在正是毛公公最開心的時候,如果我要是問他的話,他應該會告訴我。
我看著毛公公,想了想還是咬了咬牙問他:「你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好?」
毛公公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有點沒聽明白我的話,他下意識的扭頭看了我一眼,接著問我說什麼在說一遍。
我沒有隱瞞。還是那句話又說了一遍,毛公公聽完才明白我的意思,他沒有回答我反而是反問了我一句:「你覺得我對你很好嗎?」
我點頭,既然跟毛公公已經聊起來了自然也就沒什麼好隱瞞的了,我告訴毛公公按理說,我進入他們手裡應該是敵人才對但是他們並沒有把我關進大牢,相反還該怎麼樣怎麼樣,把我當成了家人一樣看待,我長那麼大也沒見過敵人是這樣的對待的。
毛公公聽完忍不住笑了笑,接著說:「你跟我們又沒有什麼仇,你為何會把自己當成敵人看待呢?」
我有些沒聽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但仔細一想便告訴了毛公公,我不是皇宮裡的人嗎?他們的目的是消滅皇宮,我不就得連累著嗎?如果打起來我們就是敵人,我肯定會跟皇宮同仇敵愾面對他們的。
毛公公這才明白了我話里的意思,他聽完拿我也沒有辦法了,但還是說:「你是皇宮裡的人不假,但是你才在皇宮待多長時間,連一個月還沒有吧,我為何要把你當丟人呢?你對我也沒什麼危害吧?」
我愣了愣,他這麼說好像也說的通,但是我還是覺得即使我們不是敵人,那我們也不是朋友,他這麼當賓客一樣的招待我,真的有意義嗎?
我原本是提醒一下自己和毛公公之間的關係,讓他不要搞錯我們是敵對的這一點所以才這麼做的,但是毛公公聽完我這句話後突然冷靜了下來,看著有些可怕,他盯著我說:「誰說你不是賓客?」